close

她在想,該怎麼樣跟他說這件事才好呢。
雖然不可諱言的,她心裡對這件事是篤定的,也覺得自己談不上負了
他但
…歉意總還是有的。
 他和她相識超過 15年,從大一起就是班對了,始終沒分手,真是難得,
畢業後,班上聚會,還有同學調侃:「我都換了幾個工作了,你們還在
一起!
21 世紀的奇蹟啊…. 」;大家本來認定他們一定會是全班最早結
婚的人,沒想到…一拖
15年,他們竟然還是「戀而不婚」。
她當然想結婚,提了好幾次了,今年開始,話也說得很直接:「我都 30
多了」,但他總說再等等,「我的工作都還不穩呢,妳急什麼?」她是
有點急,不只是年齡到了、不只是心情到了,更是因為
. 感覺快過去了。
她想,他是對她太篤定了,從來沒有想過她其實很早就想離開,畢竟兩人在
一起這麼久了,而且還是彼此的初戀,有著生命中不可取代的關係啊
 他卻
不知道,當她想要讓兩人關係更穩定、想要彼此給對方更明確的承諾,卻一
次一次地看不到善意,而只得到在她看來是敷衍的回應時,她心裡有了不一樣的想法。
 
已經決定跟他分手,提了幾次,但每次他都只說:「唉,妳不要鬧我,好不好?我現在工作壓力大得不了,沒有心情伺候妳大小姐啦 .」這麼重要的事在他看來只是耍脾氣?她真的無法忍受他的這種態度:「我沒有想惹你,但這是我真心的想法:這分感情,我不要了──」 
他摟摟她、算是安撫:「好啦,好啦,對不起啦,我答應妳,一有空就會陪妳啦!」她沒答腔,不是因為心得安慰了,而是 .她心灰意冷。
她要的,並不是這種空洞的承諾,而是實的相處,一同規畫未來的人生,這會讓她感覺到自己在他的生命裡是有分量的,任何時候,只要需要,他都會願意為她停下來,而不是像現在,她覺得自己在他的人生裡好像根本搶不到一個足夠的位置,他對她,永遠只是把她「晾」在那裡。
難道他以為她永遠不會「動」 嗎?她的確是靜極思動了。 
兩個月前,她參加了國中同學會。上一次國中同學會是考上大學那一年,算算也十多年了,大家真的好久不見了。當時幾個考得不錯的同學說要去看看老師,大概也有謝謝老師的意思,後來就擴大成了同學會。 
雖然考大學跟國中沒有直接關係,不過大家一直對國中導師非常有感情,老師教的是英文,做了他們三年導師,大家都相信,國中三年,老師不只幫他們在英文方面打下了很好的基礎,也教導他們很好的讀書心態和方法,最重要的是,他把班級氣氛帶得很好,大家感情很凝聚。
大學畢業這麼些年了,又有人召聚大家,她也很期待跟老同學一見。
老同學,哪個不熟啊 . 但是,十多年沒有見,再見面時,大家變化不小。同學裡好幾個已經結婚了,有些連孩子都有了… 看到老同學,才驚覺自己真的不年輕了。
A 走過來和她聊天;當年在學校,她就知道A 偷偷喜歡她,說是「偷偷」,其實啊,少年心思很容易就會顯露,特別他們是朝夕相處的同學,她當然有感覺… .不過,他們當年在班上是「階級」很不同的人,她功課非常好,他則總是殿後;考完大學那年的同學會,她沒有預期可以看到 A,因為據說 A沒考上;但 A來了,想想,其實也沒什麼,因為後那次同學會的負責人卯足了勁聯絡,班上同學幾乎全到了,不過 . 那一次,他們並沒有說上什麼話。 
十多年後再見,大家離開校園已久,當年誰考上哪裡、誰沒考上,早就不是問題, 心境也大不相同了。 
A的寒喧裡,她似乎覺察到了一些什麼, 當人有了一點年紀,很多想法和價值觀和小時候當然不同了。特別是這麼長一段時間以來,她對自己存在的方式和生活的可能有了更多的思考;從某個面向來說,生活多了些空間,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說,生命卻也有了更多的堅持──她堅持,不能再對自己、對感情和稀泥下去了。 
A 自己開了一個工作室,做金飾設計,「你後來….唸這方面喲?」 A靦腆回答:「也沒啦,有興趣罷了」,A 是客氣了,他的確在這方面鑽研了很久,還出國學了五年;後來她有機會去了A的工作室看作品,結果大為嘆服:「你的設計真的很有質感,實在應該找人跟你合作,把通路打開」,學商出身的她開始滔滔不絕跟A談起行銷學、市場概念 .「我可以找一些資源給你」。 
她和 A後來的發展超乎彼此的預料。她這樣對相識15 年的男友說:「我和A,不只決定做事業和工作上的夥伴,也決定 …也決定做人生的伴侶」。
有時候,人談了一個像一世紀那麼長的戀愛,目的只是為了下一段真正的永恆做準備。看起來,她和 A重逢不到兩個月,就做了這樣重要的決定,似乎有點魯莽,但誰知道真相呢,或許他們的故事早在 13 歲的青春期就已經萌芽了,蘊釀等待了二十年,他們才終於找到了合適的花園,可以繼續栽植這株愛情的種子,期有一天,綠樹成蔭。
她輕聲地對他說:「應該說, A比你先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72221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