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開始在看新買的書...其實對於一個新手媽媽來說通常是人家說啥
你都會覺得還挺有道理的...書上的理論我是覺得大部分都還蠻合理的
只是實際執行上一定會有落差...重點是...我不會是個全職媽媽~~~
將來奶油球也是會交由婆婆來帶白天的...所以我也是得了解婆婆的觀念
當然我聽過婆婆的講法之後...我就得自己斟酌斟酌...
婆婆講的也不會全無道理...畢竟小姪子給婆婆帶到現在
大約也是4小時喝ㄋㄟㄋㄟ一次...雖然說半夜婆婆還是會再餵他一次
而且覺得小姪子吃副食品吃得有點晚...以後我會4個月後就開始訓練奶油球吧
跟小姪子比起來至少我還有晚上的時間可以自己掌握...
當然最好的情況是在產假的這兩個月內把奶油球的生活作息給調整好
這樣一來也會比較好跟婆婆溝通...至於某些部分...比如說吃安撫奶嘴
這個我就比較沒那麼在意了...婆婆認為吃安撫奶嘴的小孩會比較好帶
那就吃吧...至於其他的狀況...沒碰上其實我也不知道...
還要慢慢滴研究研究...揣摩揣摩...也聽聽婆婆的看法啦~~~
不過昨天最讓我感到很"欣慰"的事情是...關於做月子婆婆的看法
我試探性滴問婆婆大嫂做月子期間是否有嚴格禁止大嫂洗頭...
因為我知道大嫂有偷偷洗...但我不知道是不是婆婆要求她不能洗的
結果婆婆的回答讓我覺得很安慰哩...婆婆說大嫂後來都有洗...
而且我再細問之下...只要頭不要每天洗(我現在也沒每天洗頭噜)
洗澡也是OK滴...因為婆婆自己也記不得她以前是否有洗頭了
還有一些聽來的做月子禁忌...我很高興滴知道婆婆對於這些並不是那麼在意
其實我之前也上網去查過...像洗頭這件事西醫並不視為禁忌...
還有喝水...以前人家說做月子不能喝水...會有水桶肚之類的
而西醫卻是鼓勵喝水的...說可以促進乳汁分泌...我呢...
我個人比較偏向相信西醫的觀點滴...所以知道婆婆並不是那麼嚴格於這些禁忌
真的是心裡還挺開心的呢~~~當初還很擔心...跟老公說叫他一定要站我這邊
(打算要來當個不聽話的媳婦了我...)
還好還好...這下事情就很好解決啦~~~
下面是一些網路上查到關於坐月子禁忌西醫滴講法...給大家參考嚕(節錄)
坐月子的時候可以喝水嗎?
網友稱呼:T
諮詢內容:
請問醫師:
1.聽說坐月子的時候不要喝水,因為聽說水分會囤積在身體裡面,且不會排泄出來;以至於產後要恢復身材也不容易瘦不下來,是真的嗎?
2.如果是真的,那麼坐月子的時候要飲用什麼比較好呢?
Answer:
1. 坐月子不能喝水是中國人特有的觀念,許多人也是這樣辛苦的渡過坐月子的日子,事實上在國外,生產完是鼓勵多喝水的,因為有助於乳汁的分泌,我想雖然國人的體質可能與外國人不同,但是應該也沒有這麼大的差別。任何飲食都應該要講究適當,產後要恢復身材還是要勤做產後運動,控制熱量攝取才是正道。
2. 我覺得以西醫的觀點來說,坐月子並不需要禁止喝水,但是在營養的補充上要多注意造血元素的補充,例如鐵、葉酸、維生素B、C等等。


做月子一個月能不能洗頭
網友稱呼:婷婷
諮詢內容:
醫師您好:  長輩說做月子一個月不能洗頭,但依台灣的環境且我預產期在十月份,我想這是不太衛生的,不知醫師您的看法為何?要如何做比較好?
Answer:
洗頭真的沒有關係,但是因為懷孕及產後的免疫力較差,建議妳在洗完後,在浴室中就把頭髮吹乾,出來時也要先用包布包著保暖,這樣就比較沒有問題了。


長輩都說懷孕的時候不能夠吃薏仁及芒果,這是什麼原因呢?
網友稱呼:JUNE
諮詢內容:
醫師您好:
1. 坊間有許多的長輩都說懷孕的時候不能夠吃薏仁及芒果,這是什麼原因呢?有沒有什麼醫學根據?會影響胎兒什麼?
2. 在坐月子時,到底可不可以洗澡及洗頭呢?原因為何?在生產過後要如何迅速回復身材呢?
Answer:
1. 薏仁是可以吃的,有時候吃後,有的人認為胎兒的皮膚還比較白,芒果則可能引起過敏反應,如果沒有造成這些問題,而且不會腸胃不適,適量的吃都是可以的。說不能吃其實沒有確切的醫學根據。
2. 每次看到產婦回診後,包著頭,怕沒洗頭的臭味嚇到人就覺得很可憐,在懷孕中及產後,因為免疫力較差,所以在洗完澡或是頭後,要注意趕快吹乾,或是保暖,如果都有小心,是沒有關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72221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