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時po在寶貝花園上)
最近我開始愛上寶貝花園...也在裡面看到很多母奶媽媽滴辛苦歷程...說真的我還覺得我自己挺幸運的呢~~~
當初有前輩要我做功課...這真的是非常非常重要
不管怎麼樣...自己先有準備絕對比等人家來教好
(而且生產的醫院有沒有人會教妳也是個未知數)
前輩介紹我去買哺育母乳滴專書來看...
讓我一開始就有準備...而且我打算餵母奶
就真的連一罐奶粉都沒準備...我在生產前連一罐試用罐都沒索取...因為書上教我"母乳是信心產物"
這很重要...真的...各位準備餵母奶滴媽媽們一定都要有信心
絕對不是妳沒有母乳...而是配方奶改變了一切
想想...以前沒有配方奶沒有奶瓶的時代
哪個媽媽不是餵母奶滴...??
以前問我媽我媽也說她沒有奶...人家也說沒奶是會遺傳
那是因為以前流行吃配方奶...還是有錢才有配方奶吃哩
後來事實證明...只要不碰配方奶...全母奶一定行滴
(除非真的是體質非常特殊...但那非常少數)
我現在全母奶即將邁入第三個月...頭胎&剖腹產
(只有產後一週因為我先出院兒子還要繼續住院觀察讓他喝了幾次配方奶..因為餵他之後我沒法再多擠出來庫存了)
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吧~~~
1.建議準媽媽們生產前可以去買發奶茶來喝...就人家常說滴喜寶..雖然不是每個人都很有效...不過我個人是覺得可以促進乳腺通暢...尤其是頭胎媽媽通常來奶比較慢
(我三不五時喝..懷孕後期就可以擠出一點ㄋㄟ了)
2.要有心裡準備...餵母奶真的很操...生產完的媽媽一定很累
不過我覺得累前面比累後面好...最好不要讓護士幫你瓶餵...
瓶餵滴寶寶很容易把胃撐大...結果是媽媽們滴奶追不上寶寶滴食量...這樣就很容易在多添加配方奶...最好是母嬰同室...
不然就請護士call你去餵奶...當然...這可能會讓你半小時就得跑去餵個1-2小時...所以母嬰同室還是比較輕鬆滴
寶寶哭你就抱來吸...奶水會很快就來滴...
我的寶寶頭一天也不肯吸...因為他在肚子裡吃飽了...不用急著逼他...讓他睡到肚子餓自然肯吸的...當然首要條件就是不能讓他知道這個世界上還有叫"奶嘴"的東西...
第二天我的寶寶幾乎是掛在我身上...一直吸個不停(可能奶水也還沒很夠..他一下又餓了)...到下午他就很會吸了...媽媽們一定要做功課...知道啥麼是正確滴吸吮方式ㄛ
3.水份一定要夠..我在醫院住一個禮拜...一直喝水...
雖然婆婆有幫我準備魚湯等湯湯水水...不過我覺得不夠...
因為裝來醫院就是那樣一碗...而且產後很會流汗...一定要多補充水份...如果不敢喝水的人(說是會有水桶肚)就找其他的東西來替代吧(桂圓茶應該不錯)一定要讓自己定時有去排尿(這才表示你的水份有夠..除了製造奶水流汗外還有多餘水份可以排出)
4.多吃發奶的東西..這個部分因人而異...我幾乎啥都吃了...自己也搞不懂到底有哪些有用哪些沒用了~~~

現在的我..已經沒啥在吃發奶的東西了(偶爾喝魚湯)...而且奶油球滴食量不會讓我擔心我的奶量...因為產假2個月包括在醫院我幾乎沒有瓶餵..所以產假後他有不肯吃奶瓶滴問題...但現在好多了2h吃60(相當4小時120)可能不算多...不過母奶滴親餵寶寶本來就吃不多滴(少量多餐)..."瓶餵很容易過度灌食"...請記住他們滴餵不過像他們滴拳頭般大而已...讓他瓶餵撐大了只會讓媽媽們滴母奶之路更辛苦滴~~~
上班後一天擠3次奶...擠了讓奶油球隔天喝...還會有剩...他一天不過喝個300...看起來很少...我上班擠可以擠上400以上
奶油球8/15打四合一體重是5.8身高61算是中上滴...媽媽們不用要求寶寶一定要名列前矛啦...
奶油球滿月時去量體重4.1...是十百分位咧...我也沒有洩氣...反正就這樣餵餵餵...後來就自己上來了...現在是73百分位了(體重)...身高則是75-90的樣子吧

還有啥麼呢...現在想不到了...經歷很淺滴我出來獻醜一下
是看了很多媽媽為了母奶在奮戰...大部分的原因都是碰了配方奶...要不就是瓶餵...這要花更大的精力再去把奶量追上來滴
所以覺得自己真的挺幸運滴~~~抓住產後2個月奶量建立的黃金時期...也沒把奶油球的胃口撐大...雖然一開始一直被婆婆唸不讓他練習奶瓶...但現在婆婆也接受奶油球少量多餐滴事實了
想到這裡...就會覺得之前滴辛苦一切都值得...

*我是在童綜合剖腹產滴...6/3早上開刀...下午才開始可以動...為了餵母奶我母嬰同室..隔天因為晚上怕吵到別人改成白天母嬰同室晚上努力下床(隔天下午就拔尿管)走去嬰兒室餵...第一天去餵4次...每次餵1-2小時...等於是沒啥睡... tong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72221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