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個xxx啊,妳知道?她最近接了一個好大的case,聽說一下子就進帳好幾萬元咧…」
她知道接著下來,他會說什麼:「哇塞,娶到這種老婆真好,可以少20年的奮鬥啊」
或者,他也會這麼說:「那個xxx的太太啊,她手藝真好欸,今天他們家請客,吃得好過癮」
當然,接著他會帶著遺憾說:「噢,我們家啊…我們家永遠也不可能像這樣請客的吧?!」
她愈來愈怕聽他說起朋友、同事的老婆。
根據他的描述,別人的妻子都是完美的女人,上班的很會賺錢,在家的理家一流...
談起別人的另一半,他總是充滿羨慕,看著她…一副恨鐵不成鋼的表情,好像他是倒了八輩子的楣才會娶她進門似的
每次他談完了別人老婆再看著她的眼神,都會讓她心痛。
她和他不算是戀愛結婚的,至少婚後,每次人家問說「你們怎麼認識的?」時,他的回答總是:「我媽呀──我媽要我娶她」
剛開始,她聽到這種話時,總安慰自己,他是開玩笑的,他不是認真的,他這個人就愛說些有的沒的
然而,他每回都這樣說,真的不免讓她愈來愈感覺,跟她結婚,他真的有點心不甘情不願。
他憑什麼這樣想?她不平。
她是他媽媽娘家那邊遠房親戚的女兒沒錯,但當初媒人介紹兩人認識,可也是在兩人的自由意志之下決定交往的,能說是奉母命才娶她嗎、有這麼委屈嗎?
她也曾跟他就這種說法吵過,他的回應是:「拜託,妳這個人怎麼這麼沒有幽默感啦,朋友間開開玩笑妳也當真?!」
然而,對她的種種不滿,他真的只是在說說笑嗎?
如果真的只是這樣,為什麼總是這麼嫌棄她呢,她有一種感覺:自從嫁給他之後 ,她幾乎沒做過什麼令他滿意的事,在這樁婚姻裡,她動輒得咎:別人的老婆上班,他誇獎是能幹,老婆事業心強,老公有面子...
她上班,他卻生氣:「妳不要上這個什麼班了,又賺不了多少錢,家裡沒有大人,亂大八糟,孩子也顧不好…」
生了老二,她裡外難顧,決定辭職回家做專職的家庭主婦,她跟他說:「這樣兩個孩子都有照應,家裡有我,你也可以更安心全力打拚」
他卻又有抱怨:「我的工作也不是多穩,妳辭職,我們家全靠我一個人,那可就累了啊…」
她好說歹說,她辭職理家,有很多花費就可以省下來了,包括保姆費,還有三餐都可以自己料理,不必外食,節省也健康,「你不用擔心錢的問題,我想我們省著用是沒有多大問題的,家裡有個大人在,是比較好的…」
後來她發現,不管她是上班還是在家,是做這件事還是做那件事,無論她做什麼樣的決定,他的態度永遠只有一個:「不好!」
她真的不了解,為什麼他可以欣賞別人的妻子,卻吝於讚美自己的老婆,為什麼在他眼裡,她怎麼做都不對,都不好?
她真的很想聽到他對她能有一次肯定的評價,一次就好!她怎麼可能爛到讓他連找一句好話都做不到?
其實,她也氣自己太廉價,何必把他看得這麼重要?自己知道自己要什麼、做什麼就好了,何必像搖尾乞憐的小狗一直等待他的肯定,等不到就自怨自艾,就氣得半死,跟他大吵大鬧:「我在你眼中就這麼一無是處?對這個家,我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
但是說這種話換來的只是更多的輕蔑:「妳覺得自己很厲害,那妳就這樣覺得好了,妳要這樣想是妳的事,別來煩我,我懶得跟井底之蛙吵…」
哭過無數長夜,質問老天,為什麼給她這樣一個永遠看不到她優點、永遠不願意對她說句好聽話的另一半?
這個婚姻的折磨,別人看不出來也感受不到,外人看到的只是:「哇,妳先生好顧家啊」,或者:「妳命好啊,可以在家做少奶奶欸…」
但先生的負面語言卻像一把無形的利箭,日日夜夜刺傷著她的心,讓她覺得自己是個無用的人,覺得不論自己怎麼做,她永遠也不可能讓他滿意...
這讓她極度挫折,沮喪,一直兜著圈子自問:「我到底要怎麼做才好?」
他的批評像個無底洞,她墜落其中找不到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72221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