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因為忙著剛換的新工作...連中午都在忙...沒時間好好寫網誌...
所以隔了幾天再寫產檢當天的事情...寫得有點哩哩落落的...
醫生姐姐其實在聽到我說有尿蛋白偏高的反應時...問我是不是剛吃飽
其實她是有看了我的血壓...她說我血壓正常...後來又有問我腳有沒有腫...
我說不覺得...之前是覺得我腳有變大...不過應該是我變肥的關係吧
所以醫生姐姐才判斷我應該是因為剛吃飽所以才尿蛋白偏高...
醫生姐姐也說會幫我追蹤滴...就像追蹤我的水瘤一樣
不過後來我在跟同事說到這件事的時候同事卻覺得不好ㄟ...
所以我又故技重施...自己上網去查查資料嘍~~~
順便給各位將來也準備當媽媽的朋友們參考參考囉!!


尿蛋白如果只有一個+,大部份沒有問題,可能只是因為分泌物比較多造成的,如果是++以上,要注意血壓有沒有問題,有沒有妊娠毒血症的狀況,少部份的人是因為腎臟本身有問題,或者有一些免疫疾病,這些都需要進一步的檢查才能得知;注意有沒有陰道感染造成分泌物增加,注意血壓,產檢時與醫師溝通胎兒的成長狀況、羊水多少,並且注意蛋白尿的變化,保持適當的休息,其實大部份有微量蛋白尿的孕婦是沒有任何問題的。

(我的好像是++,但是我血壓沒有問題滴~~~)


另外介紹一下啥麼是"妊娠毒血症"吧

懷孕的女性其實必須面對許多潛在的危險,時至今日,仍有許多母親因懷孕而受到傷害,甚至死亡,以往致死的原因以感染、出血、以及妊娠高血壓最多,最近幾年,妊娠高血壓的比率雖有下降,但仍佔產婦的4-6%左右,而且常有孕婦到醫院時已經是抽筋休克狀態,如果未及時處理,母體及胎兒的死亡率是很高的。 
正常懷孕時的血壓在初期及晚期是正常的,而在三個月至七個月時會有輕微下降的現象。妊娠毒血症除了血壓升高之外,還會發生蛋白尿與病態性的水腫,蛋白尿在每次產檢時皆會檢查,而病態性的水腫則是在媽媽的臉部、手部產生凹陷性的水腫,這與懷孕時一般的下肢水腫是不一樣的!事實上,與妊娠有關的高血壓可分成三個大類: 
1.        純粹由於妊娠造成的血壓升高,這些病人的高血壓絕大多數是在懷孕二十週後才發生,血壓大於140/90,又可分為三類: 
a.        暫時性高血壓:只有血壓升高,沒有合併蛋白尿、水腫,生產後就回復正常。 
b
.        子癲前症:除了高血壓之外,還合併了蛋白尿或水腫。 
c.        子癲:有抽筋發作時稱之。 

2.       
原本懷孕前就有高血壓,在懷孕後產生了血壓更高,併有蛋白尿或水腫的現象,根據統計,慢性高血壓的病人懷孕,有20%會產生這種現象。 
3.        慢性高血壓:在懷孕時並無蛋白尿或水腫的現象。 

妊娠高血壓容易發生的的族群包括了頭胎、年輕或大於35歲的孕婦、女方有家族史、多胞胎、水腫或葡萄胎、腎及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等,有上述情形者要特別小心。另外,由於嚴重的妊娠高血壓造成母體及胎兒的死亡率很高,所以有下列情形的孕婦要特別小心處理: 

血壓的舒張壓高於
110 
蛋白尿大於2+或二十四小時累積超過4克。
尿量很少。 
胎兒生長遲滯。 
肝功能異常、血小板下降、腎功能指數異常。
肺水腫。 
不明原因的頭痛、視力模糊、右上腹痛、及癲癇發作。 


有時候自已沒有警覺,週圍的親人也可以多加注意並提醒。如果沒有上面的情形,但是體重上升很快,或是收縮壓升高很多時,也要特別注意,因為也許很快就會進展到重度的子癲前症。
 

在治療上最重要的是決定胎兒的成熟度,如果成熟度夠,只要及早生產,通常就可以解除危機,但是若是胎兒成熟度不夠的話,只好以支持性療法,加上一些預防癲癇發作及安胎藥物,而降血壓藥物的使用要格外小心,有的是對胎兒有害(ACE 抑制劑),有的雖然可降低血壓,卻同時會減少胎盤的血流,造成胎兒的死亡(如利尿劑)。要記得的是,千萬要聽從醫師的指示,不可亂服藥,才能將傷害減至最低。 

妊娠高血壓的確是相當的可怕,直到今天,它仍是婦產科醫師的一大挑戰,而且如果不及時處理或處理不當時,所造成的後果常常會使生產的美好以悲劇收場,所以除了要對此疾病有所認知之外,更要隨時注意自已身體的變化,早些發現問題所在,以尋求最佳的解決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72221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