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戀過了之後,情人在你眼裡的優點愈來愈少,缺點愈來愈多。原本覺得這個女人
天真可愛又單純,現在開始嫌棄這個女人沒有足夠的社會經驗,男人批評女人凡事
只有想當然爾的想法,把許多事情的成功看作「不過如此而已」。女人以前覺得這
個男人很有理想,現在發現這個男人其實除了理想什麼都沒有,不會賺錢、沒有定
性,三十幾歲還沒個固定工作要靠父母接濟,女人嫌棄男人將來一定不會是個稱職
的丈夫。嫌多了,嫌久了,連他們自己都忘了當初為什麼要愛上對方。 
戀愛談得愈久,愈容易不知足。當初你選擇了一個天真的女人,現在你開始嫌棄她
不夠世故。當初妳選了一個幼稚的男人,現在妳開始嫌棄他不夠成熟。當初造成彼
此吸引的特質,現在變成令彼此憎恨的缺陷。 
已經擁有的,戀人們覺得不夠,還要那些他們沒有的;已經做到的,戀人們覺得不
足,他們還想要那些得不到的。於是我們聽到一些關於不知足的抱怨:「我女朋友
長相漂亮身材好又怎樣?你沒見到別人的女朋友都會下廚,我女朋友只會煮泡麵。
」,「我男朋友學歷高又如何?你沒見到別人的男朋友早就輟學自己創業,現在身
價早就上百億了,他還在當學生。」 
我看著眼前的男人,心裡產生一個疑惑:「既然不喜歡太單純的女人,當初為什麼不選擇世故一點的?為什麼不找一個歷練多一些的?」話說回來,男人自己也是個沒什麼社會經驗的人,三十多年的生活經驗裡,他累積的只有打工經驗,在旁人的眼裡,他始終都沒脫離「少爺」的任性與依賴氣息,只有他自己以為自己很成熟。剛開始男人與女友之所以愛得死去活來,就是因為兩人都有同樣的特質,要不是女人夠天真夠浪漫,也不會挑上這樣一個沒什麼結婚條件的男人。 
「魚與熊掌不能兼得」的道理,在這個時候起不了作用,你很難告訴一個不知足的人他是不可能得到全部的,因為他根本聽不懂。而且,愈是覺得對方不好,就愈看不到自己的問題,愈看不到到自己的問題,就愈覺得一切都是別人的問題。 
在這段關係裡,男人覺得自己總是在包容、退讓、付出,他看不到自己任性的時候,女人也在包容、退讓、付出,男人覺得「隨時得小心犯個什麼錯,讓她大動肝火。」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卻沒見到女人「隨時擔心自己不小心會得罪他,讓她又被拒絕於千里之外。」也一樣痛苦。男人愈來愈相信他們是註定不適合,他說:「我想是因為對的人還沒出現,我很努力的想把她當成對的人,但總是沒那種感覺。」
「是啊,每個談戀愛的都在等Miss/Mr. Right,大家都和你一樣吃在碗裡,眼睛還貪心地盯著鍋裡,如果真的有Miss/Mr. Right這位先生小姐存在的話,那我看你還得排隊才輪得到你。」我心想:是喔,你想得美,這世界上要是有你所說的「對」的人,哪裡輪得到你啊? 
或許,對許多戀人來說,他們需要在心裡建構一個Miss/Mr. Right,用來安慰自己總有一天會遇見這個完美的對象,在此之前的任何一個對象不過是過渡的伴侶而不是終點,因為只是暫時,所以才能容忍,所以才必須無奈的接受現況……彷彿只有這樣才能說服自己接受現實。 
如果每位不知足的戀人,心裡都有一個Miss/Mr. Right的形象,這位Miss/Mr. Right想必集所有優點於一身,既能滿足戀人已經得到的,也能滿足那些得不到的。Miss/Mr. Right可能既天真又世故;既聰明又愚蠢;既豔麗又平凡;有個性又沒脾氣;狂放又保守;奢華又樸實……總之,所有矛盾的特質全都集中在這位完美情人身上。即使這樣的Miss/Mr. Right就像紅色的青蘋果一樣在現實生活裡不可能存在,不知足的戀人們依然堅信這樣的幻想會有成真的一天。 
或許,在眼前這個男人的幻想世界裡,他的Miss Right像母親一樣對男人付出一切,卻什麼也不要求男人相對回報;Miss Right可以在男人需要的時候出現,不需要的時候自動消失而不覺得委屈;Miss Right永遠不會不知足,所以可以讓男人100%的信任,Miss Right的一生沒見過其他男人,所以她眼裡永遠沒有其他異性的存在,這樣就可以滿足男人欠缺的安全感。我看,若是真的有這樣的Miss Right存在,那等著追他的男人可多著了,不管用什麼規則排序,可能都輪不到這個男人。 
「不諱言,我一直在等待更好的人出現。」男人語重心長的說著。 
「你以為只有你在等喔?大家都在等啦。」在我看來,這真是笑死人的廢話。不知足的時候,只等著別人幫你滿足,問題是:哪個女人這麼倒楣,生下來就該彌補你的缺乏?自己不滿足要自己想辦法,你欠缺的安全感不能靠別人給你,而是要靠自己,你若是說什麼都不相信對方,就算她把心掏出來死給你看也沒用。
「給自己安全感是很累的。」男人又發表了他的高見。
如果因為給自己安全感很累就不要維持關係,那是不是乾脆也別活算了?畢竟,活著更累。我開始懷疑這年頭是不是大家都很懶,懶得出門、懶得吃飯、懶得運動、懶得讀書、懶得結婚生子、懶得給自己安全感、懶得維持關係……甚至連活都懶得活,只因為你覺得你的人生不夠完美?
也許我們都希望自己所愛的對象,在各方面的表現都是完美無暇的。就像小時候長輩總喜歡拿自己孩子的成績單和別人家的小孩比,他們會說:「那個誰誰誰家的小孩考一百分,為什麼妳才八十分?為什麼誰誰誰家的小孩數學九十分,妳卻不及格?」被說到生氣的時候,我很想板著臉回他們一句:「那個誰誰誰家有別墅有汽車,你們為什麼沒有?他們有請家教還有傭人,你們為什麼沒錢請?既然你們這麼喜歡他,你們為什麼生不出像那個誰誰誰家的小孩?」不管拿真實的對象或是拿幻想的對象比較,平凡如你我的人,面對「完美」的標準,只能盡力,無法勉強。
戀愛裡的你,是不是也有忿忿不平的情緒?你是不是也覺得眼前的對象不過是一個用來將就的對象?在你的心裡,是否也在期待一個Miss/Mr. Right的出現?就算你真的離開了眼前的這一個,難道下一個就會符合你心目中Miss/Mr. Right的完美標準嗎?Miss/Mr. Right也許真的存在,但,有沒有可能只是你在不滿情緒裡創造出的完美幻想?

你,知足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72221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