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已做好決定要跟他攤牌。
在他媽媽面前,她好像動輒得咎、怎麼做都不對,她相信,他媽媽不喜歡
她,沒別的理由,很簡單,就是因為她沒有生小孩。但這件事情,能夠全
部怪作太太的她嗎?
剛結婚時,兩人談好,婚後不要孩子,兩個人工作都忙、也或許都沒有意
識到「生小孩」這事,在老一輩人眼中,是「義務」而非「權利」,是沒
得選的;但她記得那時還曾開玩笑地對他說:「不生小孩是我們共同做的
決定喲,你要負責去疏通你老媽──」
他拍胸脯說,欸,「這是我自己的事欸,幹嘛去徵求我媽同意 …」 
她是女人,真的,女人比較了解女人。她當時的擔心,不是無的放失。不
過,新婚之初嘛,很多感覺會掩蓋掉一些基本並且重要的疏忽所帶來的後
果,剛結婚的頭一、兩年,他媽大概還耐得住性子沒問兩人是怎麼回事,
結婚第三年,壓力便排山倒海而來,臉色就常常不大好看了;到了婚後第
五年,她自己偶而也會想,啊,說不定,有個孩子也不錯,有時看到同事
帶小朋友來公司,心裡也覺得,小孩好可愛喲。
從那時開始,其實兩人就沒有避孕了;但是,不知怎麼搞的,她就是沒有
懷孕; 起初不以為意,心想懷孕這事,以前只是「不為」也,非「不能」
也,想要的話,卯起來一定有,不過,結婚至今,第十二年了,一方面,
也沒有辦法「卯」起來了,另一方面,就是沒有消息。 
本來覺得是一件自己不想要的事,變成一件自己想要卻要不到的事,她自
己也很沮喪;更煩的是,他媽媽只要一見到他們的面,就提這件事,翻來
覆去都是同樣的話題:誰誰誰又抱孩孫子了,這是他們家第幾個小孩,「
我啊,我到現在連一個螞蟻也沒有看到 …」 
有幾次,她話衝到嘴邊:「不然,妳是要怎樣?我就跟妳兒子離婚,讓他
去娶別人,看你們家是不是會生出什麼螞蟻來!」但總按捺住了;沒有在
老人面前發作,回家就去跟他發飆:「你媽每次都這麼煩人,你不會叫她
閉嘴嗎?有沒有小孩又不是我一個人的事,你不能出個聲嗎、你媽就會責
備我一個人!」每次,他總是敷衍地說:「唉,妳不要理我媽啦,生活是
我們的,主角又不是她!」他強調,生不生小孩,自然就好,「我們夫妻
感情好自然就會有小孩啦!」 
這是什麼爛理論,她不同意:「拜託,你的意思是說,我們結婚十多年一
直沒有小孩,是因為感情不好,這是什麼想法──」他又自由心證亂解釋
一通,總之,結論就是:我們一、兩個禮拜才回家一次,就把媽媽的嘮叨
,當作──「當作我們回家吃飯的成本吧」,她抗議:「我才不稀罕回你
家吃你媽那一頓」,他不高興地回應:「我們都沒有好好照顧她,讓我老
弟一直負擔照顧媽媽的責任,這樣已經很不對了,偶而回家去被她老人家
唸兩下,妳就不能忍一忍嗎?」 
話題總是在這種不愉快的氣氛下結束,她也不多說什麼了,心裡當然有氣
:「是唸我又不是唸你,當然你能夠受得了」,唉,這種事也不用再吵了
,反正就是無解,慢慢拗吧 … 
最近,他媽媽忽發奇想:「你們搬回來住吧,我看你們兩個太忙了、沒有
時間照顧身體,所以老是生不出孩子來,回家來,我幫你們補補身體」,
他媽媽有這個想法其實有原因的;老媽一直跟未婚的弟弟同住,最近弟弟
要被派往大陸工作,將來要長駐上海,兄弟倆之前就討論過媽媽的問題,
他不反對搬回家去,畢竟不能讓媽媽老是一個人,這樣他也不放心,但是
他也知道太太這邊一定不肯的,婆媳兩人沒有住在一起就這麼多心結了,
何況在同一個屋簷下 …不敢想像。 
最後,還是他、或者說,他老媽贏了。她再怎麼不喜歡跟婆婆同住,「讓
一個七十歲的老太太一個人住」,這種事,她還是受不了的。 
結婚十二年才跟婆婆同住,而且是在兩人很不「麻吉」的前提下同住,生
活裡的諸多「不合」是可以想像的,特別是,他老媽顯然還沒有放棄要他
們努力「做人」的打算,「我就兩個兒子,一個不結婚、一個不生小孩,
你們看,我是不是有夠衰的?」吃晚飯時,他媽媽又提這話題,她當場把
碗放下、直接走回房間。
隔著房門,她依然可以聽見他媽發飆、他努力安撫的聲音。她不知道自己
這樣是不是有點反應過度,近來只要一聽到類似的話題,她就進入「全面
警戒」狀態,誰提這件事她都沒有興趣聽下去,尤其是他媽! 
夫妻生活如常,但就是沒有辦法懷孕,她自己也很煩,跟他提了幾次說要
不要一起去看醫生、做檢查,他總說沒必要,「真的不一定非要生小孩不
可啦,我可不可以拜託妳不要這麼緊張!」 
她認為他沒有搞清楚一件事,那就是,他覺得戰況並不激烈,是因為「主
戰場」在她而不在他,在他媽的認知裡,「生小孩」是兩個人的事,「生
不出小孩」卻是她的事;她需要他在他媽媽的面前很明白地表達他與她是
站在同一戰線上,要老媽別再拿生小孩來為難、折磨她;她不要他每次都
充當爛好人,說些不著邊際的廢話,她要他,清楚地表達立場,主動要他
媽再也不要提「我怎麼連抱個孫子的命都沒有!」

這種話,永遠不要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72221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