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覺得自己真的是個沒耐性的人...尤其是個沒耐性滴媽媽
月子期間覺得我跟奶油球已經快上手了
沒想到搬回新家一切都得從頭來過...
這也是為啥麼當初我會在婆婆家做月子做到很不耐煩
一心一意只想快點回家安頓奶油球
我的擔心也不是沒有道理滴~~~
當初在婆婆家奶油球雖然作息混亂
但是至少每次睡都可以睡上好一段時間
不過這個情況卻在回新家之後變了
整整一個多禮拜奶油球幾乎都是白天睡但是晚上不睡
其實我知道跟我自己也有關係..
在婆婆家因為沒網路啥也不能做油球白天睡我也會跟著睡
就算奶油球晚上不睡我也是有辦法撐得過
白天還是有很多時間可以睡滴
但回到新家之後就不是了
白天有很多事情必須要做滴...特別是我也可以上網了
所以其實不只是奶油球作息變了...我自己也是有變滴
知道嬰兒對環境改變是很敏感滴~~尤其他們眼睛還看不見時
當初說要餵母奶也知道這樣奶油球會很黏(尤其是親餵)
之前買的兩本書...一本是教怎樣餵母奶滴
一本是教如何把寶寶的作息訓練成有規率
我想很多新手爸媽都會跟我一樣...當時聽到可以訓練寶寶作息
大多是欣喜滴...覺得這樣一來就不會這嘛累了
不過後來我就發現我錯了~~~事情絕對不是我想滴那樣簡單
這兩本書基本上的理論是互相抵觸的
一本要你隨時隨地回應寶寶滴需求---喝ㄋㄟ
一本卻是要你訂出作息時間...幾個小時才讓寶寶吃ㄋㄟ
當初我也沒想太多就直接先餵起母奶了...
想說奶油球還小不需要這般嚴苛等大一點再好好訓練他就好
不過嬰兒只要是餵母奶滴就會黏著媽媽...黏得死緊
我並非討厭被奶油球這樣黏著...只是有時候我還是需要點喘息
我想任誰也無法接受一個多禮拜晚上幾乎是都沒睡的日子吧
不過我卻只想到我自己...忘記該站在奶油球滴立場想
我一度照著書上訓練的方法...放著讓奶油球哭個過癮
不過覺得效果似乎不好...也許這種狠心要持續多次點吧
我覺得我還是沒法真的狠下心讓奶油球一直哭一直哭
放著讓他哭過幾次覺得沒啥效果...還跑出反效果來
奶油球更沒安全感了~~~
他黏著我吵著要吸ㄋㄟ的次數更多時間更長
幾次之後我就知道這種方法行不通了
後來有人寄給我一本書..這本書講的是如何改善寶寶滴睡眠
跟原先哺乳的書的理念是一致滴~~~
很感謝那些一直提供我建議滴前輩們
在收到這本書之前奶油球滴作息是有點起色了
只是這本書還是讓我覺得頗受用...
因為最重要滴是我知道我不應該這樣嚴苛滴要求奶油球
他不過是個出生還不到50天的寶寶
要他跟我們大人一樣規率作息根本是不可能滴
很慚愧的是---這個其實原本我就知道滴
不過我卻沒能想到...只會覺得不耐煩奶油球為啥作息還調不來
現在我對奶油球滴作息比較有掌握了
晚上我大約都九點左右就先帶奶油球先上樓睡
放音樂下去哄他睡...因為我晚上都會把他包起來睡
所以九點上樓後他通常會先醒個一兩次
然後就是真正滴睡著..然後睡個三個小時或更多才醒來
不過醒來之後再睡滴就沒法再那麼長了
可能是一小時或是40分...到了四點過後可以說就不大睡了
放到小床上就會醒過來...雖然我真的不是很樂意
讓奶油球睡在大床上睡在我跟老公之間~~~
一來我們床很小...二來我真的希望奶油球可以自己睡小床
不過我現在也是有折衷了...四點之後奶油球睡不著
我就會抱他上大床...因為這個時候我正好也很愛睏
如果奶油球又很難哄睡我會很沒耐性心情很差滴
不過奶油球每次跟睡我旁邊都睡到流汗
而我能睡得比較好倒是真的啦...奶油球好像也比較好睡
這種模式已經執行了三四天了~~~覺得還挺ok滴
書上說通常到了三個月大...嬰兒的睡眠就會比較穩定成熟
所謂滴穩定是指"凌晨到早上五點"睡得好
奶油球還有好大一段距離呢~~~
書上也強烈建議寶寶要跟媽媽一起睡...只是我沒照做
我覺得奶油球現在可以接受這樣滴模式我不想再去改變嚕
這本"如何解決寶寶睡眠問題"的書跟先前我買的"育兒寶典"
兩本都強調這嘛做會讓寶寶的人格發育健全之類滴
都講得很頭頭是道...只是看媽媽們能夠接受哪一種嘍
我覺得如果傾向訓練作息的...不要由媽媽來執行貫徹
因為當媽的通常都會狠不下心滴而造成反效果
所以我後來選擇了"寶寶一哭就回應滴模式"
讓奶油球滴安全感建立起來...覺得幾天下來還略見成效哩
奶油球現在白天睡得比較少噜...不過他白天卻很乖
只要他一變臉一不對勁我就會過去抱他
不然他可以自己坐在手推車裡坐上很久哩~~~
當然你也得跟他玩玩不能讓他自己一個人坐很久啦
現在我知道要改變我自己滴態度了~~
也要跟接下來即將當媽的親朋好友說一聲
"真的千萬不要把剛初生滴小孩當大人看"
"要求他(她)的作息能規率是不可能滴"

看小孩真的是很累...尤其是頭三個月
不過一切都會過去滴~~~要這樣告訴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72221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