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談到他,總愛說:「唉,這個男人吶,不管第二天是從哪一個女人的床上醒過
來,仍然還是可以一副辯才無礙、精神抖擻的樣子…
.
這種話,她聽了也只能苦笑。他們的關係,朋友間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但是,關
於他的風流花心,同樣的,朋友一樣也不陌生;不只一次地,好友問她:「這個人
這麼花,到處留情,妳怎麼受得了?」
是啊。在親密關係裡,這樣的事已經不只是
「是非」問題,而是一個尊嚴問了,「我‧怎‧麼‧受‧得‧了?」她自己也不解。
剛開始是不知所措,後來是放任,貫穿其中的,是著迷。是的,他是個迷人的男人。
長得好看的男人對自己的魅力都很清楚,他絕不放棄任何一個可以放電的機會,事
實上,她剛認識他的時候,他身邊有個要好的女人(他有什麼時候是沒有女人的?)
,但是他移情了,前任女友沒有辦法法忍受他對她的躍躍欲試,睹氣,就跑了;前
任女友沒想到的是,他也沒有回頭去追,沒有多做解釋,她,就這樣順理成章進了
他的生命,不,應該說,他就這樣進入了她的生命;十年了,「唉喲,我跟妳在一起
最久欸」,她糾正他:「是我跟你,不是你跟我──」他笑笑,捏了捏她的臉頰:
「唉,唉,妳們女人啊,最愛計較…
. 
妳─們─女─人!這四個字微微刺痛了她的心,再一次又提醒她,他是個「閱女人無
數」的男人。就算兩人相識十年,她又能保證還能繼續下去走多久呢?她知道,她和
別人女人不同、能夠和他在一起這麼久,是因為她從不把心裡的計較和傷感表現出來,
「因為…他是我的偶像啊!」
 
除了外表之外,就像那位朋友說的,他的學養也是他最大的資產,當然──還有他的幽
默感;有一回在一個聚會上,三、五好友起哄著說要他談談自己的情史,礙於她也在場,
他不想多談(她甚至因此感到安慰:「起碼他也尊重我的感受咧!」),但乎攏不了,
他只好開玩笑地說:「你們知道我最有魅力的是什麼地方?」有人回了一句:「不是腰部以下吧!」大家哄堂大笑,她在一旁飛紅了臉,卻只見他正色地說:「錯了,是頭皮以下」。大伙一陣嘻笑,有人轉向她:「問妳最清楚啦,他是用腰部以下,還是頭皮以下把到妳的?」
兩者皆有;她在心裡默默回答。 
跟他在一起是非常棒的經驗,棒到她並不想多去煩惱,不在一起時,他都在幹嘛?她自我解嘲:「不在我視線範圍裡的,我不管」,其實她也管不著;他在大學任教,雖然人人皆知他有個要好的女友,但畢竟他名義上仍舊是單身狀態,成天有仰慕、愛慕(甚至有單戀)的學生兜著他,指導論文更是名正言順可以跟前跟後了;他愛玩,但知分寸,不會玩到自己學生頭上,但是…..現在的女學生可真的太大膽了,喜歡一個人就毫不顧忌地表白、好像什麼都不在乎;他的系上還有兩個單身的女老師,其中一人的研究室就在他隔壁,兩人的課時間差不多,他也不諱言:「這個女老師好像有點『煞』到我喲!」他是「護花型」的人,從小家教就是「對女生不能太沒禮貌」,多禮加自戀,常常惹出不必要的遐想與傳言;因為,即使對人家沒有什麼意思,但只要女生提出一起去學校餐吃飯啦、一起喝個下午茶啦之類的事情,他就覺得好像沒有什麼拒絕的理由,前中年期的女人和女學生不一樣,只要讓這類女人覺得「他對我有意思」,他就很難收場了,因為對方認定了常常一起吃飯、又送回家,肯定有什麼…系裡不大不小的茶壼風暴卻好像也沒讓他收歛多少;她像個萬事ok的老媽子,安靜躲他背後,不鬧也不吵,有人說,妳這才是高招,浪子就是怕妳們這種鍥而不捨的阿信牌女人,「佔久就是妳的──別擔心!」
但,能不怕嗎?畢竟他們認識一起都十年了,再怎麼說,兩人都有點年紀了,可是他卻好像從來不認為已到了該考慮「結婚」這件事情了,「你沒想過要定下來嗎?」她問他;他的回答是:「定下來?我覺得這種想法太可怕了,世間的事,只要定下來,慢慢就會戀成一灘死水,妳知道嗎──」他竟然用某八卦報紙不重訂戶、只重零售來比擬兩人的關係,這家報紙說,訂戶太多會造成編輯部的怠惰,「天天要接受零售讀者的考驗,因為報紙題目不好,當天市場立刻就會有反應了,編採部門第二天就馬上可以調整」,他反問:「妳不覺得我們這樣才可以一直維持一種新鮮的感覺嗎?」
他的話也許沒錯,可是…她已過了需要靠鮮感過日子的年齡,現在她真的很想要──安全感。
 
可是,安全感對他來說,卻太奢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72221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