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她常對人說,他這個人,結了婚還像個單身漢似的。
以前,他聽不懂她話裡的傷心和難過,後來他懂了
懂了之後,真為自己過往的粗心和自私懊悔不已:「我要對老婆更好」,他在心底一直
這樣告訴自己。
他和她認識不到半年就結婚了。
婚後,他卻一直沒有進入真正的「婚姻狀態」:仍然年輕英挺的外型,常常吸引不知情
或者甚至知情的仰慕者靠近,無端攪亂了幾池春水。
他雖無意出軌,但卻也必須承認,自己是有一點不懂得避嫌,至少行事作風就沒有刻意
表現出已婚者的矜持和自重,老是跟異性嘻嘻哈哈的給人機會,這一點,真的讓她很沒
有安全感,也很不滿:「你自重,別人就不會來沾惹你」,但他不懂,那時,整個心態
還沒有調整過來,真的不知道一個「已婚者」應該有什麼樣的舉止才算合宜。
這些花花草的事,過了也就算了,多計較多傷身,她一直練習著看兩人自己的生活,不
要輕易被外在事物攪擾;比起女人,男人比較晚熟,再加上,她本來就比他年長三歲,
雖說結婚時他也三十二歲了,不能算是太年輕,但是兩人在婚姻生活裡的表現和反應,
就是不同。
當年,她幾乎是做好了該有的準備才進入婚姻的,結婚這件事,她等了很久,一旦遇到
了、決定了,她很快就進入狀況,似乎也不需要太長的「暖身期」,她的「身分轉換、
認同」,毫無困難;很多女人剛結婚時,聽到人家喊她「X 太太」 ,常會轉不過來,她
卻一點也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 也不是說她有多愛他、多愛這個「X 太太」身分,而是
因為── 
從小到大,她一直是個守規矩的人,做什麼像什麼,安分守己,按著「一個蘿蔔一個坑
」的邏輯過日子成了習慣。 
他卻不同。
結婚對他來說,比較像是「隨興之舉」,當然不能說他對她沒有心、對這樁婚姻沒有認
同或者責任感,而是他在結婚前並沒有想太多,只覺得兩人感情正甜、她是個好女人,
而自己年紀也到了,那、那就結婚吧。
婚後,他秉持自由主義,主張兩個人應該繼續維持著原有的「空間」,他喜歡自己旅行
、做很多事都是以「自己一個人成行」為出發點,他不要生小孩,儘管?一結婚就提醒他
;「我、我年紀不小了,是不是我們早一點生小孩?!」他卻反對:「不要在意年紀啦
,我看我們倆根本就別生了 ….生了小孩,我們什麼日子都別過了,你看那些有小孩的夫
妻,生活品質多差──」
她沒說什麼。 
對她,他也一貫地給個「自由大度」的態度:「想做什麼,儘管去,千萬不要被婚姻羈
絆了 ….」,他說:「我們要做一對自由自在的夫妻,兩個人絕不互相牽制,這樣是不是
比把兩人綁在一起的傳統婚姻要好得多?」
她並不這麼想。她認為既然結婚了,當然要跟單身時過生活的想法和方式不同,很多事情
本來就應該『從兩個人為出發點』去想,要不然結婚做什麼?」婚姻並不只是在身分證的
配偶欄上多一個名字,而是根本性地改變一個人對生命的態度、以及,過日子方式,「我
實在不能認同他這種『結了婚還用單身思維』去處理生活的邏輯 …」,她有次跟好朋友談
起他時說:「的確,他也給我充分的自由去做我自己喜歡的事,我可以像沒有結婚一樣,
天天加班,不用趕回家燒飯,用約會的心情與他碰面 ….有空就談談小戀小愛,沒空,我儘
可忙我的 ….因為他也有他自己的世界;這樣很互相尊重啊、很自由啊,是不是?但這不是
我認為的家庭生活」。 
所謂「一家人」,本來不就應該因為彼此的需要而做必要的調整嗎?她對他說「如果你要求
我,最好每天能夠儘量安排至少一起吃個晚飯、聊聊,也許初我會覺有點不方便,但我認為
,生活習慣本來就帶有一點強制性,否則你天天都有藉口,今天忙這個、明天忙那個,幾個
月都坐不到一張桌子上 ….多諷刺!如果一對夫妻可以同床卻很少同桌吃飯,我覺得感情很
難維繫下去,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建立、鞏固、更新,是需要付上代價的,既然結了婚,就不
能還活在單身時光裡 … 
當然,她沒有說出口的是:我也希望這樣要求你:以「兩個人」的眼光和角度來看人生;花
多一點時間過「兩個人的生活」。
她處心積慮帶著他進入「真實的婚姻」,不要像一個到了游泳池卻只在池邊遲遲不肯下水的
人,這樣,一輩子也學不會游泳、不知道悠遊水中有多麼快樂。她的方法很委婉、很慢,很
溫柔,她不急,婚姻是一輩子的事呀,她心想。
漸漸地,他被「感化」了,特別是老婆終究還是「意外」懷孕、他做了爸爸之後,對人生終
於有了完全不同的想法、紮紮實實地,他知道自己是個「已婚男人」。他是在做了老爸之後
,才學會做老公的。 這是在他們結婚五年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72221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