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他說想辭職時,她幾乎是第一時間就表示贊成。
相識二十五年、結婚二十年,她知道他的心渴望些什麼,她也同時知道他這樣的感受是愈來愈強烈了 ….

她並非想也不想地就同意了他做這樣重大的決定,其實她已經思考過一陣子了。
第一,她會繼續工作,家裡經濟應該沒有大問題,這麼些年來,多多少少準備了一些存糧;第二,他的確是累了,她看得出來,這幾年,台灣廣告業都在外移,待在夕陽公司裡,人人都很沒安全感,大家愈鬥愈兇,他也愈來愈不快樂了…

這一切,她怎麼會沒有在眼裡?畢竟,「妳是這個世界上最了解我的人啊!」他也曾這樣衷心地對她說:「我覺得我們的關係 ….不只是夫妻,妳對我,比知己還知己」。

她和他是個性南轅北轍的人,她對自己的人生向來沒有太多想法,「我很少碰到像妳這麼簡單的人,妳真是活得自在」,他這麼形容她。從大二相識開始,她就一直是他閃閃動人光采後的那個安定的力量,在舞台上的,永遠是他,下了舞台,他第一個飛奔投靠的人,也永遠是她。

大二上,他剛結束一段戀情,心情盪到谷底,哪裡都不想去,整天泡在社辦,她是社團總務,常常看他一個人落寞地坐在社辦看書,偶而搭訕,兩人天南地北竟也聊出了火花。

他一直是社團的台柱,健談有趣認識的人又多,始終是最顯眼的人物;多年後回想起來,她也很納悶,像他這樣的人怎喜歡她,相對他,她沈得多了,在社團裡,她從來不是引人注意的那種類型。

但是,他們就一直走在一起了,這一走,也要四分之一世紀了,真是不可思議啊 …

大學畢業後她就考上高考,進了一家公營銀行,之後,碰上金融自由化,一下子台灣多了好幾十家銀行,也製造了許多高階經理人,同班同學跳槽成成風,大家忙得不亦樂乎,但是她還是繼續待在同一家金融機構裡,不動如山。

「你怎麼也不想動動呢?」同學、老公都好奇她怎麼會有這麼高的「固著性」,她很難跟這些人解釋,對她來說,工作就只是工作,她從來沒有對工作寄與太多的期望──實現人生之類的事,對她,未免是太沉重了,「你知道嗎,對我來說,所有的工作都彷彿只是大學社團裡的總務的延伸吧,幫幫大家的忙,讓我的人生有個事做,就這樣吧─ ─」有一次,他們聊到了彼此對工作和生活的想法時,他非常驚訝地說:「我真的不夠了解妳,我現在才發現,妳的想法真的很特別」,對她,他又何嘗不特別?

這麼多年來,她看著他在人生路上跌跌撞撞,特別是在工作上幾度仆倒又再起爬起,她很訝異一個人可以對這麼多事情懷抱著這樣多的情緒與情感,他的熱情好像無邊際的汪洋大海,永遠猜不透他可以捲起怎樣的驚濤駭浪;在台北的廣告界,他的名字是某種品質的保證;但同樣的,你也永遠猜不透,什麼時候會有暴雨狂掃。他的脾氣和他的創意,同享盛名。

只有她知道,他不是個刻意要讓人日子難過的人,他只是放了太多感情;他重視也在乎工作的績效與成果,結果就成了人們口中「那個難搞的人」;她看來溫和,其實是因為她從來就不重視工作,因為放的感情少,所以才能夠顯得這麼理性,EQ啊,有時是很虛妄的東西啊….

這也就是為什麼她能夠在這家公營金融機構一待二十年的緣由,因為她覺得到哪工作其實都差不多,跳來跳去幹嘛?和他結婚之後,她更是把主要的心思和精神都放在家裡,「我不被迫,也不是因為刻意要跟他分工」,她跟那些在各家民營銀行裡跳來跳去、頭銜愈來愈高的大學同學說:「不是每一個人路都喜歡在工作上力求表現,唉呀,每個人想要的不一樣咩…升官發財的事,就留給你們吧」。

事實上,老同學中還有不少人羨慕她呢:「再拗五年就退休了欸,妳快要修成正果了」,這些轉來轉去的,不少人年資都沒有辦法累積,因為當年常常是被「挖角」的,離開前一個公司的時候,根本想也沒想年資的事,年輕的時候,行情好啊,誰會想這麼多?他,也是這樣。

廣告業界的才子啊,人家每次都待為上賓一般地邀請,他也以每三年一家公司的頻率在業界換檔…直到這次,在沒有人挖角的情況下,他仍然決定辭職,因為工作的氣氛太差了…她沒有多問,二十多年的默契,她知道他,他對工作,從來不抱兒戲態度,認真的人,總是容易受傷。

「去好好旅行吧──」她對他說:「我知道你悶壞了…」

他笑笑:「妳一起去吧,這次,我們純度假,不為廣告獎」;她會心。

過去許多年,他的每次出國其實都是出差,要不是為拍片出外景就是追著世界幾個大的廣告獎跑…看來,這個工作狂開竅了;他們好久沒有為度假而出國了:「呵呵,你也知道我同樣悶得很吶!」

他決定要換個低檔生活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72221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