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次再回哺乳室報到...碰到比之前更多的馬麻
第一回在哺乳室熟識的馬麻大半都畢業了(剩下電腦公司馬麻)
當然也重新認識了其他單位的馬麻了
哺乳室現在碰到的不少是第一胎餵母乳的媽媽...
第一次餵母奶難免問題多多...(是說 說真的 我之前好像也不會這樣耶...?)
最近 幾個馬麻分別碰上了"乳腺炎"及阻塞的情況...
說真的 這些在我之前第一胎時雖然也聽過 不過不多
通常也都能自己順利解決~
辦公室裡有位馬麻是易塞體質 也建議她吃卵磷脂都能解決
最近有位馬麻也出現了發燒的乳腺炎症狀...
前陣子已經有一位了~因為平常很認真擠(量不少)
剛好想要斷親餵 晚上又沒有擠 不小心就中獎了
這位馬麻平常擠出來的量其實是超過寶寶的量的
(寶寶已經1歲多 這位馬麻白天的產量比我還多不少...)
最近的這位馬麻則是全瓶餵的馬麻 寶寶沒有在身邊假日才帶ㄋㄟ回去看
而我辦公室的同事最近則是因為某邊乳腺塞住 出現了量短少
這些在我這老鳥看來算小事 不過也足以打擊這些新手馬麻的士氣了
分析了一下這些狀況 其實有個癥結點就是"親餵"
沒有親餵的馬麻 碰上阻塞通常苦不堪言
必須完全靠自己來推通(聽說很痛的...尤其是深層的)
有親餵的馬麻只要把小孩抓來吸一吸就ok
在這裡我必須重申的是親餵的好處
我的理念也是推崇"供需平衡"的...
要不是我天生體質異常 奶量常常會不穩定的升降(體內荷爾蒙作怪)
要不是我上班 不然我這個懶人是不認為需要擠出來瓶餵的
有親餵的馬麻才能體會出這箇中的滋味所在
一開始長輩的質疑(寶寶唉唉叫黏TT 懷疑餵不飽)如何的充耳不聞
還有2個月寶寶的黏緊緊 完全的分身乏術...
開始上班之後寶寶對奶瓶的挑剔又是另一個問題的來源
不過等到寶寶漸漸長大 享受一邊餵ㄋㄟ一邊玩的日子也就來臨
真的 拿奶瓶是不會有空閒的手可以摸摸寶寶捏捏他的臉的
但這是我自己個人的想法囉~
其實我知道有些馬麻對於小孩的黏緊緊是排斥 是厭煩的
當我在告訴人家親餵的好處 通常也會有這些聲音的出現
這個時候我都會覺得再多說下去也沒用了
大家的觀念不一樣~我是覺得寶寶黏你也不過是這幾年的時光
等他(她)大了 要他來黏你 也許他(她)還不肯哩~~~
奶油球從7、8個月開始可以跟大人互動的玩到他2歲半完全離乳
中間的時光 我相信我跟他都是很享受的~
那個是寶寶跟馬麻之間共有的默契 完全不能由他人取代的
我很珍惜也相信這會是個美好的回憶~

很多馬麻都認同餵母奶的好處
不過通常在身歷其境之後  順利的人餵久一點
不順的人可能想著撐到6個月就好
而那些順利的人 絕大多是是有親餵的
※而我到底算是順還是不順呢..??小紅每個月準時報到量會高高低低算不順吧 噗噗
不過我又沒有很多其他的大問題~
親餵除了跟寶寶有更多的機會享受互動外
還有穩定奶量的功效在 我想要不是我親餵 像我這樣每個月掉掉掉
不用幾個月就over了吧~~是親餵讓我可以持續
而且想要餵得久~馬麻的奶量要跟寶寶的需求達到平衡的狀態(供需平衡)
我看過太多身邊的馬麻 產量很高 但是餵奶的時間不長
因為擠奶擠得多 相對的出門不方便 一下就很脹很不舒服
降低了持續下去的動力~出門在外就算有親餵把寶寶帶身邊一樣無法清空
而且出門也是要帶著瓶瓶罐罐 還有保存的問題
我其實覺得政府現在推廣母奶 也有不少醫院母嬰親善了
不過大多的醫院都還是要求你生產完開始擠奶
但 生完馬上擠奶對新手媽媽真的是一大打擊
多數的馬麻(包括我第二胎也如此) 雖然胸部發脹但是就是擠不出來
而且寶寶一瓶餵一餐至少50cc起跳
馬麻們怎嘛擠也不可能一下就擠那麼多...(前幾天擠整天可能還不夠寶寶吃兩餐吧)
變成只好屈就添了配方 而通常配方一添加下去就是惡性循環的開始
我覺得醫院應該是要教導並鼓勵馬麻們親餵
而且要分析前因後果給新手馬麻們聽
讓馬麻們選擇自己要走的路 而不是只教導"擠出來讓量越來越多"
擠出來有個迷思就是馬麻會對量會有恐慌~
瓶餵也很容易讓寶寶的食量過大 造成奶量追不上的狀況
而且純粹瓶餵量一掉了 要再追也不如有親餵的容易
有阻塞的情況也不如有親餵的容易解決
加上冬天親餵可以不用起床跟寶寶一起暖呼呼的被窩裡
寶寶唉只要塞ㄋㄟ就能繼續睡
不用起床擠奶至少花掉30分鐘以上的時間
當然啦~這個還是要看每個人的接受程度
有的人不能接受寶寶跟大人同眠(我之前也是這樣 後來投降了~因為傷口感染)
我個人是覺得有親餵真的如倒吃甘蔗一樣 越來越輕鬆
所以再教別人的時候我通常都是希望別人也是親餵能成功的
只不過...阿哈~~每個人想法不一樣囉 只能這樣說!!

還有如果能喝冷藏ㄋㄟ就喝冷藏
我也比較不建議寶寶喝冷凍~一來是母乳袋很兇 完全沒省到$$
二來是冷凍過後再解凍 總是覺得裡面有些免疫球蛋白陣亡了
(冷凍越久陣亡越多~~)
ㄋㄟ當然是越新鮮越好囉~
最好的就是親餵啦!!!
(再次強調XXDDD)


延申閱讀>>
想餵母奶滴準媽媽們...要勇敢一點...千萬不要帶配方奶去醫院!!!
學會刺激奶陣ㄛ(^o^)~~~
奶陣滴刺激
《親餵.永不放棄》
餵母奶 不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72221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